20130502,上海杨浦发电厂之烟囱1,上海国际时尚中心。

大上海工业时代的坐标 — 上海杨浦发电厂


上海杨树浦发电厂位于市区东部杨树浦路2800号,南濒黄浦江,占地13.48万平方米。


杨浦发电厂前身是建于1882年的英商上海电光公司。上海电光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电气公司,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发电厂之一,1893年被工部局收购,并与1911年筹建新厂,1913年建成运行发电,到1923年已成为远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。厂区内的大烟囱将浦江岸边的天际线飙升到近105米,成了当时中国的最高建筑,上海工业时代的象征。1929年美商摩根集团以8100万两白银收购了杨树浦发电厂,改称上海电力公司。


该厂现为“杨浦区文物保护单位”,厂内的白色办公楼和发电机房定为“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”。


建站初期,未建办公楼,后来随着规模日渐扩大,逐决定兴建办公大楼。1919年动工,1920年完成。此楼为一栋西式白色建筑,钢筋混凝土结构,共四层。


杨树浦发电厂的循泵取水口,建于1920年,三层砖瓦结构。


杨树浦发电厂铁皮车间系厂发电机房砖砌外墙的钢结构单层建筑,建于1912年。


评论
热度(1)